Sunday, May 4, 2008

Charles Wilson's War

昨天看完DVD版的Charles Wilson's War,很失望。

失望的不是Tom Hans的表現、不是Julia Roberts的表現、不是故事、不是整個制作的任何一個部份。反之,在這幾個方面我也很喜歡,很欣賞。

使我失望的唯一一個地方,是香港方面的宣傳。

Charles Wilson's War是人物傳記,講述的是一名美國的Congressman,利用他的影響力,以協助阿富汗於八十年代被蘇聯入侵時作出反擊,說白一點,是反戰電影。

此片是2007的制作,香港於2008年3月左右上映。當初第一次接觸到此片,是在RoadShow上看到的宣傳片,中文名好像叫做「韋氏風雲」。宣傳片上最令我留意的,當然是Tom Hans。(自Forrest Gump開始,只要是Tom Hans我也會很留意)也就是說,我看此片的主因,就是看角色,怎樣看此片也是「大卡士」之作吧。

因那是RoadShow的宣傳片,聲音差點聽不到,所以只能用眼去判斷那是什麼的片。宣傳片的內容除了各人的對手戲外,最特出的就是Julia Roberts從水裡走出來的一段,占時間肯定是最長的。看了不只一次,就是看不出這是什麼主題的作品,沒有所謂,反正都會看。

看罷,不能說是非常出色,但也找不到大問題(除了歷史的部份,有關蘇聯撤兵原因的一段過份簡單)。可能因為此片太「美國」,有些背景未能理解,這是自身認識不足的問題,說不上是什麼缺點。

但這港版的宣傳片,也實在是太爛了。其實片中有很多出色的鏡頭,例如在巴基斯坦難民的一段,又或者是Soviet Copters等,都值得加入宣傳片中。至少,從宣傳片中我看不出阿富汗,甚至看不出戰爭。

想深一層,宣傳片的爛,責任何在?是不是發行商的錯?我想也未必。

爛的不是宣傳,而是香港觀眾。如果打正旗號是反戰片,有多少港人會去看?關心國際事務的人不斷減少,炒股的人數則不斷提升,「關心國際大事」就即是「關心會影響股價的事」的意思。縱使Julia Roberts的角色有如「夏蕙姨」,不打緊,找一段載黑超的就無問題。沒有「美色」的西片,怎樣騙你們入去看?

No comments: